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气象课堂:乳状云

来源:Windy作者:文字:Eugenio Monti,气象学家和气候学家 
文章附图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罕见而神秘的云——乳状云。他们有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因为他们看起来像牛的乳房。
这些云是什么?
乳状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云。这些是出现在积雨云底部的小‘囊’。它们也可以在其他类型的云上形成,但只有当且仅当它们的过程类似于积雨云。
照片:约翰·丹
乳状云具有细胞结构。每个细胞(即每个“袋”)约一公里宽。它们主要由冰组成,但有时也包含水滴。
这些云是如何形成的?
乳状云也不像其他云那样形成。他们只能出现在一个大型的有一个发达铁砧积雨云
在这片云内,有一些区域的空气比外面的空气冷得多,使得云内的空气下降。如果它下降到云层之下,它将带走云层中的水和冰颗粒,形成乳状云。当下降时,空气变热,所以在某个时刻乳状云停止,并保持在母云上。
瑞利-泰勒不稳定性:较轻的流体推动较重的流体。
乳状云是根据类似的机制形成的。
为什么云中的空气会下降?
有两个版本被认为是主要的成因,但学术届尚未定论。
根据第一个版本,在积雨云铁砧是乳状云形成的主要原因。砧骨中的空气迅速冷却并开始下降,穿过整个积雨云。

但事实证明,如果你想给出一个乳状云出现的预测,基于这个版本,它将无法预测所有的乳状云。
在第二个版本中,沉淀被认为是主要原因。雨以冰晶的形式出现在积雨云的顶部。当它穿过云层落下时,它融化成一滴水。在云层的底部,水滴开始部分蒸发。结果,周围的空气变得又冷又重,开始下降。此外,由于摩擦力,水滴会带走一些空气,这也会导致水滴下降。

但是这个版本正好相反。有时它预测会出现乳状云,但事实并非如此。
科学家们仍在寻找一种普遍接受的理论。最有可能的是,它最终将一次合并几个现有版本。
从乳状云中可以期待什么?

就其本身而言,乳状云并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但它们通常出现在巨大的积雨云之下。这样的云会导致暴雨、冰雹、风暴和雷雨。这就是为什么乳状云是暴风雨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