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动力悬挂滑翔项目介绍

 
文章附图

动力悬挂滑翔项目介绍

  动力悬挂滑翔机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超轻型飞机,因为是通过移动悬挂在机翼下方的重心位置进行操纵,所以叫做动力悬挂滑翔机,又因为机翼是三角形的,所以又俗称动力三角翼。它体积小、重量轻、能够折叠、拆装方便,飞行速度范围大、高度范围大、抗风性强、机动性强,安全性能高,低空性能好,适用于娱乐、运动飞行,以及农林作业、航空摄影摄像等飞行。特别要提到的是,动力悬挂滑翔机还参加了汶川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的抢险救灾工作,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携带摄影摄像人员的动力悬挂首先到达救灾现场上空,在空中拍摄了大量极具价值的影像资料,为救灾工作的及时部署、规划在第一时间提供了珍贵资料;中国航协的动力悬挂滑翔机还第一个找到了在汶川救灾时撞山的直升机的坠毁位置,为地面搜寻部队提供了指引。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动力悬挂滑翔飞行表演大队组建于2010年9月,表演队由3名指挥员和35名技术精湛的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组成,其中大队长一人,副大队长两人,按编队阵型又分为2个飞行中队,1个机务中队。

  组队以来,飞行队高度重视队伍管理,在队伍建设上,一手抓作风建设、安全教育,一手抓器材管理、技术提高。表演队以“作风正派、精益求精”为队风,以“规范、严谨、协同”为队训,经过中心数年分期分批的精心组织集中强化训练,使得表演队形成了特有的队伍文化。

  在操作运行中,飞行队管理严、要求高;指挥员思路明晰,科目编排科学合理有效,能够根据不同的场地,不同的气象条件,不同的文化背景,编排出与之相应的表演科目营造出和谐的团队氛围;飞行员则能够充分领会指挥员的部署,以安全飞行为基础,以飞行技术为保障,通过刻苦认真的训练,发挥出最佳水平。

  在日常管理上,由于大部分队员是复转军人,所以表演队按军事化管理模式运行,这种管理模式一方面增加了队员间的凝聚力,同时也展现了表演队的整体精神风貌。

  在表演活动中,表演队都能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组委会指挥,在追求本队表演效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其他表演团队。

  指挥员,马亚明,男,1966年空军选调飞行员入伍,1969年毕业于空军第十二航校后留任飞行教员,其间教练机、歼击机飞行3700小时,担任飞行指挥员1200场次,1985年被评为歼击机特级飞行教员,北京军区空军优秀飞行指挥员。后从事航空体育运动项目,现为中国航协动力悬挂滑翔项目教练员、检查员,中国航协动力悬挂滑翔飞行队指挥员。

  队长杜国锋,来自陕西,86年入伍空降兵部队从事跳伞运动,94年入选中国国家滑翔伞队,98年担任中国国家动力伞表演队首任队长,99年开始从事动力三角翼运动,十年间获得了教练员和检查员资格,并被我国特种部队特聘为教练员,09年获得全国十大“非凡梦想家”称号。

  飞行员何燕福,现任福建泉州洛江区社区主任,2001年至2006年北京军区特种大队服役,多次立功获奖,2002年03月,在北京军区特种大队新兵二连,因训练刻苦被评为“训练标兵”。2002年06月,在北京军区特种大队警卫通信连,因在拉练中敢于吃苦,表现出色,获“连嘉奖”一次。2002年12月,在北京军区特种部队警卫通信连,因在年度训练工作中成绩突出,获“优秀士兵”“连嘉奖”各一次。2003年12月,在北京军区特种大队作战二营七连,因在年度训练工作中成绩突出,再次获“优秀士兵”“连嘉奖”各一次。2004年12月,在北京军区特种大队作战二营七连,因在年度训练工作中成绩突出,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2005年7月,因在“渤海—05”跨海飞行中表现出色,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2005年12月,所带领的三班因全年工作成绩优秀,获“集体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