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进场航线”和“定点着陆”技术

来源:环球低空 
文章附图

建立进场航线和定点着陆技术是滑翔伞飞行员的基础科目,也是各种滑翔伞飞行操纵技术的综合适用。


飞行员到达着陆区域上空时先要观察地面风速、风向;判定场地附近有无障碍物以及所在位置;检查当时的离地高度等。然后再决定采用何种进场航线和在什么位置进入去接近目标和着陆。以下介绍两种较典型的进场着陆航线方法。


640 (1).gif

一、8字图形进场着陆法


进场方法要点


1、作8字形往返飞行消高时,位置选择要恰当,不能距目标太远;


2、在侧风过程要消除风力影响,防止随风漂移,尽量保持相对固定的地面轨迹位置;


3、随着高度不断降低,8字形飞行范围也要逐步缩小;


4、当高度适宜时,立即转弯对准目标点以30度左右的下滑角滑行。下滑过程中要始终注视目标和调控下滑速度,慢慢接近目标;


5、在目标点上方实施雀降和定点着陆。


在风速较大的情况下进行8字形飞行消高时,往往难以保持较为固定的地面轨迹位置,为此,可以运用“T”字形进场着陆方法。就是飞行员从上风方向进入作一系列收缩的8字形往返飞行消高,同时转弯进入下滑航线,通常下滑角也控制在30度左右。在下滑过程中同样运用调整速度来控制高度,到达目标点上方时进行雀降定点着陆。


640.gif

二、飞机进场着陆法


进场航线向左为左航线;反之为右航线。该航线由顺风边、底边、和终边三部分组成(相当于飞机起落航线第三、四、五边)。滑翔伞飞行员以此航线进场着陆时,通过各边的下滑飞行去降低高度。


飞行要点


从场地边缘一侧进入顺风边起点时的离地高度控制在30米左右(在场地上空离地较高时,消高再进入航线)。


1、从顺风边转弯进入底边时的位置和高度要恰当,不能太晚,要留有调控余地;


2、离地高度通过变化航线边长和转弯点位置调控;


3、在航线上飞行时,从空中检查视线与场地边缘和目标点的夹角。通常与场地边缘空中在60度左右,与目标点控制在45度左右;


4、底边飞行处于侧风,要控制侧风漂移,保持正确的地面轨迹;


5、从底边转弯进入终边的位置和高度要控制好。终边飞行以30度左右的下滑角滑行。下滑过程中目视目标点,并通过调节下滑速度调控下滑轨迹,在合适的高度上雀降定点着陆。


飞行员在航线上飞行时,要依伞具的性能通过调控速度来调控高度。通常高度正确或稍低,可用全滑翔(零刹车)至1/4刹车位置作最佳滑翔状态滑行;若高度过高,可用1/2至3/4刹车位置飞行,以减小水平速度,加大下沉速度。要注意,接近地面飞行时,可能存在对流性湍流或因地面障碍物影响风速减小、操纵滑翔伞刹车量太大会导致失速危险。所以,要充分考虑滑翔伞的失速特性,保持合理的空速。到目标点上高度合适(1.5-2米)就要迅速拉全刹车雀降,完成踩点着陆。


能否准确着陆定点在目标上,关键在于判断下滑轨迹是否正确,可借用某些飞行员的经验:身体在背带中坐正,将一只手放在膝盖上,将视线通过指尖去观察地面目标点。若正好看到该点,说明下滑轨迹正常,若视点落在目标前方,说明下滑轨迹偏小;反之,下滑角偏大,故可据此来调整下滑轨迹。需要指出的是,此测量方法会依背带型式,人体腿长、手掌大小和伞具性能等因素而有所变化,故要根据情况作必要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