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数字对讲机与模拟对讲机

来源: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文章附图

  众所皆知,安全对于飞行来说十分的重要。在影响安全飞行的众多因素中,从风向、风力、空域沟通到信息传递等。而引起飞行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中,缺乏足够的沟通或者说信息传递不到位、不对称首当其冲。而作为飞行员间执行空中交通规则与飞行区域安全管制的地面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良好在保证飞行安全中的重要程度就不言而喻。

  过往飞行通联异常中,协会(CASA)统计出现过的问题有:忘带对讲机、忘开对讲机、无意识压迫PPT键导致频道长期异常占用、对讲机品质问题干扰通联、频点不对无法通联、风噪过大、对讲机电量不足造成通话噪音过大、中断通讯、无法通联或者其他影响飞行通联的情况。

  在通讯不佳或失联的情况下,风险和事故发生率将激增,不但危及自身同时影响同一空域的飞行员和场地安全。

Cg-4V1Qk4L-ID7RwAAEL0gTalesAAPcLgISbfwAAQvq377.jpg

  因为对讲机属于非易耗品可以经年累月长期使用。因此推荐飞行员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配置高品质的对讲机。不要仅考虑低价而购买品质不可靠的产品,影响通联。

  需要注意的点:

  1. 玩具级的对讲机不要在飞行中使用,建议每个飞行员配置2台对讲机(1台备用),保持通讯畅通。

  2. 功率建议5w,3w机型的通联范围会相对较小

  3. 学习并遵守无线通讯相关的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讯礼节,严禁非法使用。



Cg-4WFQk4SSIFM19AAH77lwYXCwAAPcLwGJZ28AAfwG285.jpg

  国内品牌的模拟机一般价位在200-400之间,入门级的产品,属于可以用但不好用。

       一分钱一分货, 对讲机领域的老品牌,如建伍、八重洲等在做工、用料、通话质量、耐久性方面有所升级

1651305395(1).png

       模拟机和数字机有什么差异?

       模拟机就像几十年前看电视常有雪花点一样,我们使用中经常有噪音干扰。


       由于数字通信技术拥有系统内错误校正功能,和模拟对讲机相比,可以在一个范围更广泛的信号环境中,实现更好的语音音频质量,其接收到的音频噪音会更少些,声音也更清晰。此外,数字系统对环境噪声有出色的抑制能力,在非常吵杂的环境下也能收听清晰的语音。     


       频率稳定度是衡量通信系统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数字越小,通联质量越好)

       海能达数字机0.5ppm,八重洲模拟机2.5ppm

1651305416(1).png

       模拟机便宜,数字机太贵?

       使用1-2年的一个手机都在几千到上万,优秀的对讲机一个可以使用几十年,分摊成本并不高

       空中飞行,接收不到信号或者由于噪音,接收到错误信号有时候是致命的,所以在生命与安全面前,畅通的通联信号是值得投资的。

         

  祝大家有良好的空中通联并能最终安全飞行。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