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长沙航协安全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文章附图


会议时间: 2019101119:30- 21:00

会议地点:微信网络会议(视频+语音)

出席人员:姓名(网名)

王刚(主任,笨鸟)、刘畅(副主任,畅)、彭昕(湘水)、叶伟生(十五)、陈晓刚(三生)、吴畏、朱小勇(阿勇)、黄坚(黄老师)、徐佳(佳)、刘劲峰(我心飞翔)

主持人:王刚

会议记录:刘劲峰


会议纪要:

  本次为长沙航协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针对已通知的几项议程进行讨论与交流。会议首先由安委会主任王刚发言。

  长沙航协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在长沙市航空运动蓬勃发展的现实背景下,既是航空体育运动行业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新热点,也是长沙航协成长壮大的进一步体现。

  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是协会内部专注于行业安全措施、方案的起草、从业人员的安全指导的专门机构。安委会从筹办到成立,即获得了协会会长、理事、秘书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在座各安委会成员的积极响应,为日后的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最后,王主任代表安委会对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深表感谢,希望参与安委会各项工作的成员在今后的日常事务中同心协力,把安全工作推上新高度,为本地区的航空运动的健康发展,从安全的角度上进一步营造行业氛围。

  随后,就已推出的基本议程,逐一进行交流讨论与表态。


一、     关于《安全委员会工作职责与纪律要求》

  对该文件所载内容,所有与会成员均一致认可并表示赞同。同时,对于安委会成员应能有所书面证明或指证上岗的建议,将在日后的培训工作中一并考虑。

二、     关于《2019年四季度工作计划(草案)》

1协会内的“摸底调研”,拟按照两种途径进行:

  在航协范围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所有会员开展安全要素摸底;

  逐一走访会员企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相关具体调研课题范围与涉及条目等内容,将在会议后整理出草案,发布到安委会群内讨论,群策群力补充完善。

对该项工作内容,所有与会成员均一致认可并表示赞同。


2长航协将举办双人伞飞行员考核,安委会有责任参与其中,并完成对安全标准的草拟、修订、审定等各环节工作。

对该项工作内容,所有与会成员均一致认可并表示赞同。


3相关涉及地区/行业的标准制定事宜。

  因国标GB/19079.12-2013《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12部分:伞翼滑翔场所》制订时间较早,标准要求相对较低,有些内容已不能适应当前航空运动发展的需要。

  对此,安委会成员展开充分讨论,从既有的区域地形、地理条件到不同小气候等分析,总结结论——有必要分析、梳理目前本地航空运动的发展现状,全盘考虑,结合各基地实际情况,综合各种因素,草拟初步有别于北方平原、高原地带、沿海场地的、高于既有的GB标准、且适应于本地区丘陵特点的优化方案,在安委会群内提交讨论。

  草案定稿后,推荐给各个基地试运行2-3个月,之后修改、完善,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后,作为协会标准,进行全行业推广实施。

对该项工作内容,所有与会成员均一致认可并表示赞同。


4关于安全管理培训

  协会作为行业的自发性、自愿性和集合性服务平台,安委会作为专注于安全的专门机构,有义务为所有会员提供安全方面的指导和引导。

同时,也应兼顾安委会成员的先期内培,在规划出具有一定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安全体系架构(安全指导框架意见)的基础上,使所有安委会成员在规范要求方面走在普通会员的前面,以更好地起到引导、协助、服务会员的作用。

  针对协会会员的服务,更应优先传播安全意识高于具体技术、设施设备(诸如安全线、监控、台帐等等)的观念,促进所有参与运动的人员加强对该项极限运动的“极限”二字的理解,坚持以预防为主、处理为辅的原则,指导各专营基地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敦促航空运动企业走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性发展道路。

  对该项工作内容,所有与会成员结合各自着眼点开展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并均表示了积极参与建设的意愿。


三、     其他交流与讨论

  鉴于目前主要是以滑翔伞(包括双人伞和动力伞)的特种体育运动的开展为主要规范对象的实际现状,在预留今后对于三角翼、航空模型、跳伞(高空与极限)等运动的规范指导空间的前提下,尊重各项运动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普及安全意识,积极维护各项运动在航空体育运动整体范畴内的健康、持续发展。


  不能否认,在该范畴内的一系列项目,基本属于开放性较高和自主性较强的体育运动项目,行业内目前存在对应的配套措施与规范出台不足与运动本身发展迅猛之间的矛盾,且行业组织、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尚在初期阶段,处于被大众认可的程度不一、影响力不足的尴尬境地。


  尽管如此,依然不能否认安委会成立以及开展工作的必要性、急迫性——仅就2019年发生在本地区的数起事故来看,从事前、事中、事后、涉及人员/基地等的种种状况,无一不在提示我们要从非表面性的、深层次原因来分析和总结,尤其针对事故发生后的分析、警示、惩戒等各个方面,均在提醒我们——本地区的行业安全工作尚存在众多亟待补齐的环节。


  同时,亦极有必要从整体的角度审视整个行业的发展,梳理从企业/从业人员到个人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推广思路,普及安全意识高于技术细节的概念,逐步构建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安全规范体系,增强服务会员特色、拓宽沟通渠道、扩大影响力与公信力。


  会议最后,与会的成员均表示,将以饱满的激情与奉献精神为协会和航空运动行业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造福所有协会成员。

长沙航协安全委员会

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