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危险识别:乱流小知识

 
文章附图


1. 春夏季太阳和热气乱流最强时一般在上午11点到下午16点之间,新手要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飞行;

2. 避免在平均风速超过6米/秒的情况下飞行,特别是阵风多变的情况。快速移动的云层表示有强风。但也有些静止的云是强风的产物,这些被称为豆状云和地形帽。;

3. 新手尽量在地面凉爽的时候飞行,因为此时没什么热气乱流,一般都是被云层覆盖了很长一段时间,或是雨后;

4. 由于海风比较稳定,因此海岸边的飞行也是比较适合新手。不过海岸线往里5公里的情况可能就会大不相同,当来自凉爽的海风在那里遇上炎热的内陆地面气流,就会产生加速上升的强气流。

5. 山地地形比平原或平缓的丘陵地形的乱流更强烈;

6. 潮湿的空气与干燥的空气相比,乱流更少;

7. 由于热气流上升快,所以高温下,海拔越高的地方,热气乱流更湍急。但是受到地形的影响,越靠近地面的乱流颠簸越危险,因为滑翔伞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高度从紧急情况中恢复或打开付伞,所以相对来说,越高的地方越安全。

微信图片_20171105223632.jpg


如果进入乱流区,切记以下几点:

1.相信你的座袋(即使你整个人倒过来了座袋也会保护住你),和滑翔伞(一般滑翔伞都是设计成可以接受16个G的载荷,而且一般颠簸中你所受的最大负荷也就是3到4个G)。要知道,滑翔伞在空中是一个巨大的稳定钟摆,经过设计和测试,可以在各种情况下自我恢复。

2. 始终保持滑翔伞在头顶上方,帮助滑翔伞更快地恢复(如果阵风将伞翼向后推,立刻上抬松手;要是伞翼向前了那就赶紧拉刹车,然后放掉,让伞翼重新获得空速;如果伞翼的一侧变软,请快速将体重转移到另一侧,让它承载更多的体重;弯曲你的腿,让你的身体跟随滑翔伞的急转弯)。不要惊慌,多用你的手臂和身体来感受和控伞。

3. 学会找出哪一个是乱流的源头,发现并避开那里。

4. 如果遇上乱流,以最快的方式离开,如果可以的话,寻找能增加你离地高度的降落方向,给你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从坍塌、失速、旋转中恢复。

5. 尽量使你的飞行路线上远离逆向强风和涡流,并保持你的空速,良好的空速意味着翼面内的高压,使得滑翔伞具有更大的抗塌陷和防失速能力。

6. 如果乱流似乎无处不在(通常是因为风太大或进入乱流区太深),那么从迫降地中选择面积最大、地表最干净的地方。低密度森林可以提供软着陆,如果真的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那赶紧准备打开你的副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