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关于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

文章附图

长体发〔2020〕14号

长沙市体育局


各区县(市)文旅(广)体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5号)《关于加强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湘体群字﹝2019﹞20号),推动我市体育赛事活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促进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遵循合法、安全、公开、公平、公正、诚信、文明、绿色的原则,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体育赛事活动中来。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赛事活动品牌,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通过体育赛事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长沙建设。

二、贯彻 “放管服”改革部署,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管

坚持深化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市、县级综合性运动会分别由市、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举办。健身气功、航空体育、登山等运动项目的体育赛事活动,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审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省行政区域内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须经省体育局同意并报省委外事办、省公安厅备案。国家、湖南省对国际性、全国性、全省性体育赛事以及有关特殊体育赛事等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坚持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的监管,并会同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外事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的相关工作。体育协会等社会团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章程规定,履行体育赛事活动的裁判员派遣、专业技术指导等职责,规范体育赛事活动秩序。

三、实行管办分离面向社会,精心组织体育赛事活动

坚持开放办体育事业,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申办承办、组织服务等各方面政策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单位、个人均可依法组织和举办体育赛事活动。规范赛事活动名称,体育赛事活动名称必须与实际内容相一致。未经市级体育部门、市级单项协会等确认,不得将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体育总会市级单项协会列为主办、承办或指导单位。对国家规定需要审批的体育赛事,主办方或者承办方应当按照规定向体育部门等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由长沙市体育局主办、指导或给予资助资金的赛事活动,其议程、执行方案及竞赛规程应提前20个工作日报市体育局审核,且通过后未经同意不得随意更改。

体育主管部门、体育协会举办体育赛事,应当公开、公平选择承办方。明确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分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采取财政补助、购买服务和提供公共设施等方式,鼓励单位、个人举办或者参与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发挥体育部门和体育协会的专业优势,严格执行全国各单项体育协会制定的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为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支持,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四、树立风险意识确保规范有序,强化体育赛事活动保障

体育主管部门和体育协会应当为社会力量合法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明确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条件、标准、规则等,为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不断优化服务。鼓励各地设立体育赛事活动专项资金,制定赛事活动评估和资助奖励办法,支持举办品牌赛事活动。配合公安机关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公共安全服务的管理,鼓励专业保安公司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安保服务。体育赛事活动承办方应当在其承担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对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负责,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相关预案,督促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体育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通过章程、团体标准等制度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在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前或者举办中,体育部门发现涉嫌不符合体育赛事活动条件、标准、规则等规定的情形,或者收到投诉、举报的应当及时处理;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当及时移送。体育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工作中有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依纪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参加者等相关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行为规范,维护体育赛事活动秩序。市体育局建立体育市场黑名单制度,对举办体育赛事活动中有严重不良记录的单位、个人,列入黑名单并通报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本《意见》自2020年7月15日实施。

长沙市体育局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