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气象课堂-卷云

来源:windy作者:windy 
文章附图

  通过观察云的形状来预测天气?这是可能的!今天我们将了解云卷云——天气变化的前兆。卷云以平行细线的形式在天空中伸展,最后形成一个“卷曲”。这个名字来源于拉丁语,意思是“卷发钩”。

1.png

  卷云在哪里形成?

  这些云在天空中形成的高度非常高,在中纬度地区高达7-10公里,在热带地区甚至更高。这个高度的温度非常低,所以这些云不是由液态水滴组成的,而是由固体小冰晶组成的。

  在它们形成的高度,水蒸气已经非常少了,所以由它构成的冰晶非常小,非常罕见。因此,卷云是相当透明的:太阳,月亮和明亮的星星通过它们发光。


  暖锋的前兆

  现在说重点:天空中这些云的出现能说明什么?

  如果空气在相当高的高度上升,就会形成卷云。这是从哪里来的?它通常是由温暖的大气锋引起的。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看到这个概念,你可以看看空中课堂之前关于锋的文章,或者咨询懂气象的朋友或你的教练。


2.png


  暖锋是指暖空气向冷空气移动。锋面本身就是冷暖空气的边界。暖空气向冷空气移动,它比冷空气轻,因此在前部区域,热空气沿着冷空气楔上升。上升到7-10公里的高度后,温暖的空气远远领先于靠近地球表面的边界部分(在图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


  结果发现,我们观测到的云层在温暖的气团前方800-900公里处。温暖的锋面还没有到达我们身边,但是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与之相连的云了!


3.png


  温暖的锋面常常带来多云的天空、高湿度、雾霾、高温和降雨。


  为什么云是这样的?

  这个形状是由喷射流造成的。在靠近锋面的地方总是有很大的温度反差,这会导致很大的压差。大气压梯度意味着风速很高。风总是出现在大气压差的地方。差越大,风就越快。急流在高空是一种非常快的气流。卷云沿着急流伸展,所以它们很长。


  卷云是由于快速移动的空气喷射流一直有点环状。大气非常不稳定,很难保持平稳的运动。喷流偶尔会向上“漂移”。在那里,在较冷的空气中,水蒸气立即凝结(更准确地说,升华,因为水蒸气变成了冰晶,而不是水滴),冰晶是由冰晶组成的。


  然后喷射流下降了,但是在温暖的空气中没有凝结,所以云似乎在弯曲处断开了,因为我们看到的是冰晶,而不是水蒸气。


  随堂小测试:

  如果天空中有卷云,如果暖锋以每小时20-30公里的速度移动,人们可以预计在多少小时内天气会发生变化?

  答案可以在实践中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