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气象课堂:掀开的山雾的面纱

来源:windy作者:windy 
文章附图

        大雾在山区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既美丽又危险。大雾会严重影响能见度,使飞行非常困难。今天我们将讨论它从何而来。


Mountain_fog.png


        正如我们已经发现的那样,风在山峰和峡谷间流动。由于它们的存在,空气白天上升到山坡上,晚上从山坡向下流入山谷。


Mountain_winds.jpg


        当空气上升时,它被强迫与自身重力方向相反的运动。自身重力想把空气拉下来,但它仍然会上升,因为它是被密度更大的冷空气挤上去的。




        空气必须释放一部分能量,也就是说,一部分热量。因此空气被冷却(这被称为绝热冷却)。


        注意。空气也与环境交换热量。因此,它也可以冷却,由于接触到更高海拔的冷空气。空气的体积越小,由于与周围的冷空气接触,就越容易能被冷却。


        当它冷却时,凝结——水蒸气变成水滴——就可以开始了。水滴是否形成取决于空气的湿度和冷却时间。这在关于露点的文本中有详细的描述。




        如果空气非常潮湿,冷却后会迅速凝结,如果空气干燥,则需要显著冷却才能得到水滴。




        所以,山里的空气在白天上升,在这个过程中降温,如果足够潮湿,湿气就会在里面凝结。从海上或平原看,好像云;在山坡上看,就是雾。




        我们已经了解了山风和山谷风是如何在山上引起雾的。然而,这并不是山区雾形成的唯一机制。有几种普遍的机制,适用于山区和平原。我们将在未来继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