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文章附图

        4月30日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代表受邀参加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关于“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工作的征求意见座谈会。

        会议由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刘卫平大队长主持。与会的有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高建国、副大队长胡超、管理专干黄博警官、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彭昕、长沙航协航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长沙航协航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明志、丁峰先生、黎晋源先生等。

微信图片_20210430230814.jpg

        刘卫平大队长首先介绍了湖南低空开放试点2年,长沙市作为先行试点区域,公安局将以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角度,依法依规安全有序的对航空运动进行管理和服务。

        丁峰先生和黎晋源先生分别作为无人机行业代表和个人用户代表,介绍了无人机表演国内规模、趋势与现状。表达了无人机行业用户的诉求,也对目前的非法黑飞,已经和可能造成的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

        曾明志副主任委员和郭军主任委员侧重于航模--这种目视飞行器和超视距飞行器的对安全的影响与操作技术差异,呼吁将航模区隔对待,建立具有空域许可和治安许可的飞行场地让航模运动能正常合法、合规的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430230759.jpg

        彭昕秘书长介绍了海南省、四川省的航空运动管理数据与经验,并提供了长沙市航空运动历史和增长的数据,建言管理部门不要“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建议将合法依规、合法无规、非法飞行三者进行有效甄别,有序引导飞行员,建立飞行申报平台,健康有序的推进航空运动发展。

        黄博警官谈到了三点,首先目前航空器使用者对于国家、地方法律法规不够清晰,购买渠道难以逐一溯源,外来未注册飞行器、飞行员难于管理,建议在销售、购买、注册等多个环节参照车管与驾管模式,进行门槛设定、加强培训与资质审核、飞行申报流程化。对于非法飞行参照《反恐法》依法进行管理与处罚;其次细化行业规范,加强日常信息的沟通与交流;航空运动在敢为人先的娱乐之都--长沙刚刚兴起,为促进产业发展,将积极搭建平台与桥梁。

        胡超副大队长做了海南甲子机场管理和航管平台的介绍。未来橘子洲、傅家洲等会有更多的低空观光项目与航空运动的空间。上位法和地方法也有望在今年出台,给予相关的支持和政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将管理好航空运动同时提供优质服务,让飞行环境越来越好。

        刘卫平大队长饶有兴趣的听取了与会嘉宾对于外省市航空运动管理的模式与方案介绍。深信在发展改革过程中,航空运动的发展对于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毋庸置疑的拉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30230824.jpg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将站在支持行业发展的角度,积极将收集的意见与建议向省厅汇报。同时希望协会在过渡阶段加强对飞行员依法飞行的宣传、解释工作。督促加快警务科室对于各航空运动项目的一线调研工作,切身去体会感受;同时要求公安干警应有服务意识。热请服务,耐心听取行业意见。对于希望合法飞行的个人与企业应予以支持。公安局将加快航空运动申报平台建设,力争便民、利民。

        最后刘卫平大队长勉励与会嘉宾共同把握改革的机会,共同为美好的航空运动建言出力。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