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扭脚了怎么办?

来源:湘医博士作者:曾塬杰博士 
文章附图

        编者按:航空运动特别是滑翔伞运动,在2017年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的统计数据中踝关节损伤占运动损伤比例的76%。如何识别?如何保护?如何更好的延长运动生命?特获得曾塬杰博士授权,进行运动医学科普。



a1.png

太长不看版


        崴脚,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如果崴脚后,脚不能踩地,踝关节疼痛、局部肿胀和皮肤瘀斑等症状持续1天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那就应该尽快去医院处理。其他情况,可以暂时在家观察,自行处理。


        如何在家自行处理?处理的原则:休息,冰敷,加压,抬高患肢。


        如何止痛?如果疼痛影响工作和休息,可以外用或口服非甾体类消炎止痛帮助消炎止痛。


        去医院需要做哪些检查?伤后4-5天进行体格检查最有意义,前抽屉试验阳性提示踝外侧副韧带损伤。MRI磁共振检查对于判断韧带断裂及是否合并关节其他组织损伤最有价值。


        需要打石膏吗?如果崴脚后,踝关节不能踩地,局部疼痛明显,关节肿胀和皮肤瘀斑在伤后1-2小时即出现,或者这些症状持续1天也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建议支具或石膏固定制动,保护踝关节。


        以前崴过脚,现在老觉得不舒服怎么办?踝关节有时会打软腿,不敢参加对抗性运动,提示可能为踝关节功能性不稳,具体表现为踝部力量不足、本体感觉受损、神经肌肉或姿势控制受损。建议行踝关节本体感觉康复训练和力量训练。


        现在经常崴脚怎么办?反复崴脚,关节疼痛及肿胀,关节不稳超过3-6个月,可能属于慢性踝关节不稳,需要及时就诊。


a2.jpg


        经常有朋友咨询,扭脚了怎么办?关于崴脚的问题很多,比如,该不该去医院?怎么消肿?怎么止痛?能不能走路?要不要打石膏?

今天对这个话题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希望能帮大家解惑。


        崴脚,我们每个人几乎都遇到过。走不平的路、下楼梯或者跑步打球等运动中,崴脚经常出现,也是急诊就诊最常见原因之一。


        大部分的崴脚,通过一般的治疗,都能好转。但超过30%以上的人群,会残留永久性的功能障碍,比如局部疼痛、卡压感、打软腿或反复崴脚[1]。正是由于近1/3的崴脚会残留症状,所以对于这个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我们确实要引起重视,采取合理的处理,争取缩短疼痛、肿胀的病程,减少残留症状的风险。


        崴脚,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这个问题应该是大家心里最纠结的。有没有骨折啊?脚扭伤严不严重?要不要拍片子?

a3.png


        图一 Ottawa足踝原则

        根据Ottawa足踝原则(图一)[2],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之一,建议去医院拍片做检查:

        患肢不能完全负重(踩地时疼痛明显)

        内踝或内踝后缘,从内踝尖往上6cm范围内,压痛明显(图一中①的位置)

        外踝或外踝后缘,从外踝尖往上6cm范围内,压痛明显(图一中②的位置)

        足舟骨压痛(足背最突起的部位,图一中③的位置)

        第五跖骨基底部压痛(足外侧缘的中点偏足趾1-2cm,可触及骨性突起,图一中④的位置)

        如果没有上述情况,说明损伤比较轻,可以先在家里观察,自行处理。但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一条及以上,出现骨折的概率较大,建议去医院做检查。


        这些条件理解起来还是太复杂,有一个更简单的原则:如果崴脚后,脚不能踩地,踝关节疼痛、局部肿胀、皮肤瘀斑等症状持续1天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那就应该尽快去医院处理。


        崴脚,在家如何处理最科学?


        崴脚后的早期处理,自己在家或在单位就可以完成。


        处理原则包括四个方面:休息,冰敷,加压,抬高患肢(图二)。


        休息:暂停体育活动,尽量减少走路。

        冰敷:用冰块+水(1:1或1:2比例)混合在一起,塑料袋装好避免漏水,温度控制在10°左右,不要太冷以免低温冻伤,放在踝关节肿胀部位上,可以垫一层毛巾。在受伤后48小时内,每2-3小时冰敷15-20分钟。48小时后,如果肿胀仍然比较明显,可以继续冰敷。

        加压包扎:使用绷带包扎踝关节,局部加压帮助止血。但不要包扎过紧,如果出现足趾皮肤颜色异常、疼痛加重,要怀疑是否加压过度。

        抬高患肢:不要长时间站立或患肢下垂。休息时,将患侧脚踝抬高,一般要高于心脏平面,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认真按以上四个原则进行处理,可以帮助踝关节快速消肿。

a4.jpg

图二 休息,冰敷,抬高患肢



        崴脚,如何止痛?


        前面所说的“休息,冰敷,加压,抬高患肢”四个原则,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崴脚来说,都可以有效地缓解疼痛,不需要再另外使用止痛药帮助止痛。


        如果损伤较严重,疼痛影响工作和休息,可以外用或口服非甾体类消炎止痛帮助消炎止痛。这类药物为处方药,请咨询医生开具处方。


a5.jpg

        崴脚,去医院需要做哪些检查?


        在崴脚的急性期,踝关节局部肿胀、疼痛明显,特殊的体格检查难以完成,建议拍踝关节正侧位X片明确有无骨折,踝关节B超明确有无明显的韧带损伤。


        等受伤4-5天后,疼痛和肿胀较前明显缓解,这时候进行特殊的体格检查才有较大意义。


        踝关节前抽屉试验(图三)是一项重要的检查方法,对于判断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断裂的特异性为84-97%%,敏感性为73%-96%[3]。前抽屉试验阳性,提示存在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

A6.png


        图三 踝关节前抽屉试验检查方法


        在崴脚急性期之后,踝关节如果仍存在症状,或者体格检查存在阳性体征,或者有慢性踝关节不稳的表现,就有必要进行踝关节磁共振MRI检查。


        MRI检查,安全,无辐射,但检查时间较长,一般持续数十分钟,需要提前预约。MRI可清晰显示韧带、软骨、骨质等踝关节结构的损伤情况,可以帮助鉴别慢性踝关节不稳。


        崴脚,需要打石膏吗?

        踝关节用石膏或支具固定的目的是保护踝关节周围的韧带不再受到后续伤害。


        崴脚后,踝关节周围的韧带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踝关节稳定性下降。若不加以保护,再次出现崴脚的几率会明显增加。继续行走或运动,也会加重局部出血和软组织损伤。


        如果崴脚后,踝关节不能踩地,局部疼痛明显,关节肿胀和皮肤瘀斑在伤后1-2小时即出现,或者这些症状持续1天也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建议支具或石膏固定制动,保护踝关节。

A7.png


        以前崴过脚,现在老觉得不舒服

        很多朋友反映,踝关节虽然不疼不肿,也不怎么崴脚,但总感觉关节不稳,有时候会出现“打软腿”的情况,不敢参加对抗性运动,或者感觉平衡能力明显下降,这是踝关节功能性不稳的表现。


        踝关节功能性不稳,表现为踝部力量不足、本体感觉受损、神经肌肉或姿势控制受损。临床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可能都正常,但会影响运动状态及运动成绩。


        针对这种情况,我推荐进行踝关节本体感觉康复训练(图四)和力量训练,帮助改善主观性关节不稳症状。


        具体训练方法,比如小腿三角肌拉伸、平衡板、直线跳、提踵训练、内外翻抗阻训练等。这些训练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如有需求,可以来门诊找我,详细查体和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

A8.png

        图四 踝关节本体感觉康复训练[4]


        经常性崴脚怎么办?

        如果经常性崴脚,每次崴脚都出现踝关节疼痛和肿胀,甚至每次崴脚后疼痛和肿胀的症状逐渐加重,那你有可能就属于慢性踝关节不稳的范畴了,可能需要手术干预。


        慢性踝关节不稳的定义,各方说法不一。我一般这样定义:

        曾经有过一次严重的崴脚,疼痛、局部肿胀和瘀斑、踝关节功能受限       

        超过1天无明显缓解

        反复出现打软腿或崴脚或感觉关节不稳超过3-6个月

        不能从事竞赛性运动,比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

        体格检查提示踝关节前抽屉试验阳性

        MRI提示踝关节距腓前韧带松弛、信号增粗、中断,伴或不伴其他韧带损伤


        如果存在上述定义中的第1-3条,建议医院就诊,评估踝关节稳定性。慢性踝关节不稳,是手术指征之一,早期治疗效果佳。如治疗不及时,将逐渐影响运动功能,增加骨关节炎的风险。

A9.jpg



参考资料:


[1] Am J Med 2008;121:324–331.e6.


[2] EFORT Open Rev. 2017 Mar 13;1(2):34-44.


[3] J Athl Train 2019;54:617–627.


[4] Med Sci Sports Exerc. 2016 May ; 48(5): 776–784.






上一篇:  雄鹰风采:Maya
下一篇:  气象课堂: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