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第73期CASA沙龙:安全飞行、越野与竞速--宋俊明教练

 
文章附图

        9月16日第73期CASA飞行沙龙在麓山小隐举行。与会的有李泽、徐佳、杨明、张千明、叶伟生、齐拯成、黄启智等十多位飞行员,特邀嘉宾宋俊明先生和清风女士为长沙飞行员们传经送宝。

微信图片_20210917001100.jpg

        宋教首先从今天的飞行经历聊起,下午2点半起飞,仍拿到了1700的高度,做了几十公里的三角航线科目飞行。宋教聊到飞行风格不一定仅仅是制定非常周密详细的计划,而应在飞行中根据经验与知识判断,“尽信书不如无书”随机应变。“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般的游刃有余、大侠风范。

        平原飞行中“低看地表、高看云”。小到不同的地表覆盖、云影、局部的地貌凸起,大到如湖泊与坡地的交界,稻田与村庄的交界等都是热气流可能的激发点。

微信图片_20210917001103.jpg

        什么高度去山后背风区安全?宋教列举了弱风、有山体斜坡、强风等各种条件下的相对最优处理方案。足见平时教学中的细致严谨之风。

        怎么盘直径小的弱热气流柱?我们经常拉刹车太多,投影面积损失太大,宋教建议多用重心,提前回刹车,来改善盘升效率。

        如何实现技术的突破?瓶颈大多是自身积累不足的问题,也可能是伞具陈旧跟不上飞行经验问题。不应盲目否定自己:飞行是一项突破自己的运动,不要过于保守。建议飞行小时数达到50小时,可以考虑换B伞来提升飞行效率和飞行乐趣;同时也不应过度自信而陷入太激进之中。如果休闲飞,B伞也可以飞一辈子。

微信图片_20210917001016.jpg

        多飞多练习,学习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再去提升解锁新技能。可以用木桶理论的方法来指导我们的飞行训练:由老师帮你找到薄弱环节,反复练习。补短的同时,技能就上了新台阶。同时飞行小时数和飞行频率应该同步增长,不能厚此薄彼。勉励飞行员们积极刻苦的学习和训练--起降数量、留空时间、训练科目等等。逐一强化,才能由量变到质变。同时尽量多飞不同的场地积累飞行经验。

        真正客观的、安全清晰的自我飞行能力评估和认知非常重要。飞行心态是比飞行经验更值得关注的问题。降落时不应只考虑选择方便回收的地方,应该是哪里安全降哪里,宁愿花时间在安全的回收上,也不要冒险降落。造成更大的损伤,得不偿失。

        安全无小事, 副伞插销未检查?扣具未扣?引发事故的恰巧都是最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小问题。应该在学员期就加强安全意识的培养,养成好的飞行习惯。

        对于退休后学伞的飞行员关心的--飞行证书考试年纪上限问题,随保险条例改变而放宽,目前已经可以提供最高到70岁的飞行保险。

微信图片_20210917000947.jpg

        唯有积累更多知识,才能打破知识边界。例如哈拉更大家随着能力提升对于飞行路线的设计与演进,对于云和地形的判断,只有对地理环境和气象知识的更多认知方能更接近真相。

        两个小时的沙龙交流时间,充满了经验和智慧的火花。感谢宋教对于长沙飞行员的厚爱和对飞行教育奉献和推动。

        10月下旬宋教即将在林州开班越野训练营,欢迎具备一定飞行能力的飞行员积极报名提升飞行能力,安全飞行。


了解更多:请点击扩展链接

微信图片_20210402224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