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81期飞行沙龙:法国滑翔伞漫谈

 
文章附图

    58日晚,长沙航协邀请Neo&Syride中国总代Liz嘉莉、法国飞行员Vince、优秀飞行员文武,在湘王爷会客厅举行了CASA81期飞行沙龙。


    Vince在中国生活了2年半,之前一直在欧洲各个国家商业带飞和自由飞行,非常的睿智,如果你有疑问,具有丰富飞行经验的他,会从不同的角度由浅入深的阐述,让嘉宾能豁然开朗。Liz嘉莉也在全球飞行过很多不同的场地,架起了中西方航空运动的桥梁,为CASAer打开一扇窗,带来了新的视野;文武从动力到滑翔,从黑暗中独自摸索到成为达人,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205.jpg

    整理了部分信息如下,仅代表发言人当下观点。

    法国飞行员伞具选择哪些品牌比较多?飞行倾向性?

    Vince:这个也分区域,在北部飞Ozone Gin Supair的飞行员比较多,由于Ozone和BGD的研发中心位于法国南部,所以飞这两个品牌的飞行员也不少。

    之前大家会比较热衷于参与各种比赛,有时候每周都会有不同的几场比赛,现在更多的人享受登山飞行(hike&fly),所以轻量化会不断的发展。


    享受飞行还是体验飞行?

    部分飞行员对于买豪车、名表、名包不惜重金,但对于飞行装备则是能省则省。Vince认为,精良合适的装备,不但安全而且能取悦自己,能提升飞行的愉悦性,我们应该去享受飞行而不仅仅是体验飞行。


    保养装备?

    Vince:花时间在降落场,在树荫下整理好伞具,而不是在起飞场的烈日下,尽量不让伞沾上雨水,减少紫外线和水对于伞具气密性的破坏,需要飞行员培养爱惜装备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509183726.jpg

    怎么提高水准?

    Vince:起飞前制定飞行目标,我随身有个小本子,降落后就做飞行日志,飞行后复盘很重要。分析、思考并规划如何提升。


    大中小船袋的选择?

    我们看到竞速比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使用大船,所以新手也觉得大船一定是最好的选择。Neo创始人提过,中船和大船之间,只有在空速60km/h以上时才会有1%的区别,而这样需要用到CCC伞具与高超的飞行水准。大多数休闲飞行员其实中小船就够用了。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208.jpg

    滑雪、摩托、马术等运动也有头盔,可以用于滑翔伞么?

    Liz嘉莉:每个运动的受撞击对象和撞击部位有差异:例如滑雪主要要预防与相对松软的冰雪碰撞,而滑翔伞需要应对的是石头等坚硬物体。倒地的姿势和撞击受力点也有差异。因此为了自身安全,建议佩戴经过专业运动项目认证的头盔。


    有时候起飞前有点害怕?

    Vince

    1,认知恐惧:恐惧来源于未知,就像船在驶入大海之前应该放到自己了解的环境再出发,伞也一样,在空中我们将没有退路。

    2,相信你的伞:气流平稳时、低级别的伞,伞比人安全。危险来自于过度操控。

    3,学习:90%的安全风险来自于对气流、气象的缺乏认知,多学习理论知识。

    4,练习: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肌肉记忆甚至心理建设与辅导,不要在起飞场踌躇,要想的问题在上山前想清楚。

    文武:不要用你的视角,可以尝试用第三视角,客观审视环境、评估能力这样会轻松很多。


    轻型装备耐用性是否有提升?

    Liz嘉莉:是的,相对过往,轻型伞具在受力点和经常受摩擦的上翼面仍然会采用常规材质,但是在不太受摩擦的下翼面会用超轻材质。所以整体相对兼顾轻量化和耐用度。


    副伞怎么选?

    Vince:圆、方、方圆、三角伞,还有各自的超轻款,取决于你的用途,普通休闲飞行可以用普通副伞,经常登山或旅飞可以选超轻副伞。前置副伞可目视化。要考虑总重量之外还应有冗余载荷,具体请咨询你的飞行教练。

微信图片_20220509183710_副本.jpg

    是不是副伞底置或背置可以减少冲击?

    Liz嘉莉:装在副伞仓里的副伞,撞击时不能形变,有效减少冲击,只有使用海绵或空气座袋,才能有效减少冲击。


    不合格装备与国外保险理赔?

    国外保险理赔中,如果装备不合格,或者使用非滑翔伞认证的装备,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飞行电脑挂组带相对的优势?

    Liz嘉莉:1,不用脱手刹车去操作,紧急情况能及时干预 2,不用低头,目光在可视范围内


    什么时候适合升级伞具?

    Vince:取决于飞行员的基础条件,飞行趟次、留空时长、升级的目的,具体请咨询您的飞行教练。


    NEO为什么是白色的?是不是不耐脏?

    因为NEO材料追求极致轻量化,全部用大力马纤维+涂层,没有办法染色,所以全系以白色为主色调。座袋可以用30度以下的温水清洗。
微信图片_20220509135742.jpg    NEO超轻船的特点?

    9Cm的保护板Koroyd相当于17Cm左右的海绵保护。一体式剪裁设计及Koroyd盘气流的连贯性,稳定性及安全性都提供了很好的性能。

    新版本的Suspender 2.0中船即将发行,敬请关注。

             Neo总代 liz嘉莉   微信号:lizjiali001


    长沙航协(CASA),让更多人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