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关于加强航空运动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附图

各省航管中心、省航协,各有关单位:

近日,我国通用航空连续发生3起安全事故,造成多名人员伤亡,为航空安全敲响了警钟。为引以为戒,切实加强航空运动安全工作,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航空运动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是航空运动的生命线”理念,切实吸取通用航空安全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积极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特别是航空飞行营地、航空运动俱乐部等重点单位要围绕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措施落实、人员器材资质等情况开展检查教育,使每名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真正落实安全责任。

二、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安全形势,监督指导辖区内航空飞行营地、航空运动俱乐部及相关企业开展航空运动安全运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找出安全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任何安全问题发生。

三、各单位要加强对航空运动人员资质和器材标准的管理,严格要求飞行人员按资质开展飞行活动,严格按照民航适航管理要求和飞行手册对航空器、航空体育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严禁超条件、超范围开展飞行活动。要特别注意夏季天气变化快、强对流天气多发的特点,加强对当地气象规律和天气特点的研究,加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活动管理,飞行活动组织过程中遇到气象突变的要立即停止。

四、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飞行组织的安全管理水平,规范飞行活动组织程序,制定完善的飞行方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风险管控措施,确保飞行活动参与人员、器材、场地、空域、气象等符合有关规定,飞行组织严格按照计划方案执行,严禁未经准备临时增加飞行活动内容和违规“黑飞”。对于开展低空翼装飞行等安全风险较高的飞行活动,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五、涉及“禁飞”区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近期航空器安全管控工作,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关于“低慢小”航空器的管控规定,严格组织相关单位做好体育类航空器的防控工作,加强对有关航空飞行营地、航空运动俱乐部、航空体育会员单位的管理,做好各类航空器材的封存、跑道的封闭等工作,停止“禁飞”区域内一切体育类航空器飞行,严禁违规飞行情况发生。

各单位务必吸取此类通用航空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特此通知。


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