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空中课堂:蛇蝎美人--云吸

 
文章附图

        注:文中参考Theo、飞马等网络资料整理


       编者按:

       经常会听到新手飞行员说:

       “云里面是什么样子呀?好想飞进去看看”

       休闲飞行中我们要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而竞赛活动中难免“明知山有虎……”本文用4个云吸的案例,希望能让飞行员对于云吸有正确的认知和相应的警觉。



       在7月份一次飞行中,一位香港滑翔伞运动员经历了可怕的云吸,我们先看看他的自述。


       自我检讨,严肃反省!今天把自己吓坏了也把小伙伴们吓得不轻,实在不好意思

       复盘总结一下为何飞了这么多年还出这种意外及事件经过:


       1) 今天开窗在空中等待,起跑,到往第一航点前都太顺了,警觉性降低了。


       2) 在近第一航点前山尖上听到对讲机说山谷下雨,主动往外山边走,在山边上遇到一气流,盘升到1900米后沿山边飞想打第一航点,当时云底大约2000,我走的线路在云边上,过往经验在云边上遇云吸踩加速往外一拉都能逃离,偏偏这次逃不掉,个人对云吸的认知还不夠。


       3) 云吸初段用以往踩加速想往外逃,但这次根本不起作用,情况就像掉进波轮式洗衣机,航迹显示像在转圈盘气流,实则航向是完全不受控制,更要控制好伞左摇右摆不能给组带扭转,期间各种小塌陷,间中迎风时伞像撞墻一样整个抽起,力度异常巨大,以往听说云吸中伞被撕裂估计就是这种迎风撞墻般的力度所至,反正考C证时的单边和俯仰按制我这时都全用上了。

Alex.jpg

       4) 在这搏斗的过程中,也不知是3千还是4千米,经历了给云中水滴弄得全身湿透,眼镜起雾只能脱下,到后来扑面而来的冰粒,坐袋面结霜,手指全麻木,呼吸加速,全身发抖,感觉就像裸奔站在雪山跑步,小伙伴在对讲机呼我都根本听不清,只听到自己沉重的呼吸声,腦里只有:控好伞,保持清醒!


       5) 过程中仪表记录最大上升10.4米/秒,升到5300'米时小伙伴在地图上已经看不到我的信号,升到最高5593米后四周仍是白茫茫一片,但气流已经明显平静下來了,这离云吸开始已经过了30分钟,这时才敢拼尽最后的力气做了几个小螺旋把高度慢慢降下來,降到3千多米开始又见到陸地,知道自己又从天堂重返凡间,看清地图才知道已经从山的一边吸到另一边吐出來了。


       6) 过程中仪表都没失效,以往听说仪表中的电子罗盘在云中失效,估计是伞隨气团螺旋上升控制不了方向的假象。


       这次有惊无险,皮都没擦破,唯一就是十隻指头全麻木了,听说要三天后才能回复知觉。

       在此感谢回收的小伙伴,地图上看到我给云吸时已经第一时间派两车带同急救装备向不同方向追着我,降落后装备还没脱下回收车已经开到我面前。

       另外特别鸣谢罗神的SIV练习视频,用后组带控伞,第一时间感知伞的状况並作用反应帮我最大程度防止失控。


       报告完毕,希望再没其他小伙伴遇到同样情况。

云吸1.jpg

飞马教练解读:


1,只有非常高的云、黑云才会有云吸?

并不一定在黑云下才会云吸,云的边缘,特别是迎风面,能量巨大。此次事件是因为山谷中已经在下雨,山谷中的下沉气流增强,挤压和加速了外围气流的上升,积云的边缘对流反而更强。


2,哪里哪里都上升?

当你靠近云底,扩大转弯,且如果升力仍然充沛时,就应该预期遇见了这种效果。因此,当你在云底,仍然以2 米/秒以上持续上升。那么。建议在你失去能见度之前,执行大耳朵+加速消高操作。

在被云吸的初期,有把握还是尽量做螺旋,主动逃离。进得深了,做得再大也没用,反而增加危险,螺旋的风险巨大,还不一定有效果。



3,GPS信号一定受影响么?

GPS信号不会受到浓厚云层、大雾、下雨和下雪的影响,GPS信号的波长足以让它穿越空气中的各种障碍物,换句话说,恶劣的天气不会对GPS信号产生足以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影响。

我觉得这次也是XCONTEST的雷暴预警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是的,希望大家必备这个APP 专业版。

云吸2.jpg

云吸发生时如何退出?

一般遵循着两种方案,一种是迅速降低高度。另一种只向着光亮处远离云团。

消高的方案有很多,Theo推荐由易到难的消高方案依次如下:

1.大耳朵+配合加速器

下降率通常在2-5 m/s 。(取决于你的深度和伞翼)

2.大耳朵+重心360

3.单边塌陷+未塌陷侧360

4.螺旋

5.倒飞

Theo个人不推荐:

1.B失速

2.双内侧A组马蹄塌陷


看上去似乎可以与云吸中的上升气流进行搏斗。但这依然不能证明任何人可以轻松的进入云吸,潇洒的退出。

建议独立飞行员完成C级科目学习,推荐SIV科目学习。不鼓励飞行员进入云吸。

更多的知识需要咨询你的教练员。



扩展推荐:

纪录片Miracle in the Storm(《暴风雨中的奇迹》)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i4y157HB/


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2007年2月14日,在澳大利亚的一次滑翔伞竞赛中,女飞行员Ewa Wisnierska遭遇云吸,上升到近万米高空,她奇迹般的幸运生还。而同时被吸入到云中的中国飞行员何忠平,被雷电击中,不幸身亡。



飛行中的危機

https://box7266.pixnet.net/blog/post/22109260

编者注:文中的B失速现在不再常用。


克罗地亚的生还者

http://www.wanwan.com.tw/redirect.php?tid=309&goto=lastpost


Theo教学片《RAPID DESCENT TECHNIC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_fCKfs3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