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气象课堂:热浪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文章附图

2022年的夏天特别热,以至于科学家开始给热浪命名,就像飓风一样。今年的热浪现在已经过去了,现在终于到了我们重新审视它们的时候了,我们要更好地理解它们。
太热太久
热浪有各种定义,但最常用的定义是:如果一年中这个时间段的气温高于35℃或高于该地区平均气温5℃,持续三天或更长时间,则被认为是热浪。
也就是说,这个术语是相对的。然而,定义的特殊性并不能降低这种现象的危险性。
我们谈论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不适:除了引发中暑和使患有许多其他疾病的人的状况恶化之外,热浪还可以破坏生态系统、造成干旱、使河流干涸、使森林火灾更加频繁,以及破坏供应链。
高气压区将热量“困住”在接近地面的地方:反气旋不允许热空气上升,使低层大气升温。
通常,当反气旋或高气压区在对流层的中层形成时,就会产生这种破坏性的热量。这意味着一股浓密的重冷空气“帽子”出现在离地面很高的地方,慢慢下沉到较低的气压区。

这阻止了暖湿空气的上升,阻止了云的形成和降雨。温暖的空气返回地面,由于没有云,更多的太阳辐射到达地面,使地面变得更热。
下降的冷空气被反气旋压下,在下降过程中也会慢慢变暖。

换句话说,这个稠密空气的“帽子”将热量困在了地面上,地面变得越来越热。在夏季,反气旋移动缓慢,由于较弱的射流,使热浪持续时间较长。

尽管热浪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事,但气候学家们已经注意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它们变得越来越普遍。从频率和热强度两方面衡量,发展在加速。
根据最近的一个研究,异常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有两个因素可能在起作用:气候变化,以及欧洲上空的急流分成两半。
然而,作者认为,欧洲上空急流分离频率的增加本身可能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
提醒你一下,喷射气流是一种非常强的风,它吹在大约10公里的高度,并且分离出不同温度的气团。根据科学家的说法,两股气流之间可以形成一个弱风区,这是由于欧洲上空的急流分离(一部分在北方,另一部分则在南方),这正是减缓稠密空气"帽"运动的原因,延长了热浪。
热浪佐伊
大规模热浪过去也发生过。根据一些估计,过度,也就是说,高于平均值,在欧洲的死亡率在热浪在2003年夏季超过7万人。
2022年7、8月,欧洲的高温打破了以往的纪录,创造了历史。许多作为重要航运线的欧洲河流,包括意大利最长的河流波河,都在逐渐干涸。

德国的莱茵河和英国的泰晤士河也失去了显著的深度和体积。除了干旱本身的问题外,这也威胁到了有粮食和能源供应问题的地区。
这是2022年8月中旬的波河的样子。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其次,我们当然不能忘记温度记录。在英国,温度计在观测史上首次达到40℃。许多欧洲国家花了数周时间与森林火灾作斗争。伊比利亚半岛可能是最受影响的地区:7月中旬,西班牙和葡萄牙有几天气温超过45℃。

今年夏天,西班牙科学家首次将
建议命名这种热浪,以类似的方式如何特别强烈的飓风命名。们决定从字母表的末尾开始,并选择将其命名为佐伊. 这个名字现在将代表2022年7月那两周可怕的高温。考虑到热事件越来越普遍,这可能会成为新的规范。
西班牙和葡萄牙也是第一批开始统计与高温直接相关的死亡人数的国家。西班牙已经报告超过3000人的死亡直接归因于炎热,而葡萄牙——一千多人.
位于西班牙海岸以西的北大西洋的Azorean反气旋的扩大是命名为今年欧洲异常高温的罪魁祸首。
热浪来袭时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将死亡归因于高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很多人在热浪中死亡,是因为他们先前存在的慢性疾病的并发症。高温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高热,也就是中暑,高温使人体无法正常降温,即使是在夜间。

老年人、小孩和肥胖者最容易受到热疗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
建议喝大量的水,花更少的时间在户外,关闭窗帘和百叶窗,以“捕获”室内较冷的空气,穿着轻和失去的衣服。你也应该避免酒精、咖啡因和含糖量高的饮料,只要有可能,不要在户外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

如果出现头昏眼花、突然疲倦或疲劳,或其他中暑症状,建议花
2-3小时在阴凉的地方。
好消息是热浪是可以预测的:反气旋可以根据卫星、船只和气象站收集的数据很容易追踪,而且它们的发展也可以用计算机模拟程序成功地模拟出来。目前,科学家们在致力于新模型,如果一切顺利,将使我们能够预测热浪不仅是几个星期,但提前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