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滑翔运动项目介绍

 
文章附图

滑翔运动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滑翔机

  项目介绍:滑翔运动是航空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滑翔员驾驶滑翔机在空中进行翱翔、特技、竞赛和创纪录等飞行活动的总称。

  滑翔机是一种重于空气的航空器,它主要不是依靠发动机作动力,而是靠作用于机翼上的空气动力来维持在空中作自由飞行。除了没有动力系统,滑翔机的外形和构造与正常布局的飞机基本相同。滑翔机按其用途、制作材料、飞行性能、比赛级别和成员多少的不同而分成多种类别。

  滑翔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依靠自身动力飞行。滑翔机起飞一般有三种方式,即绞盘车牵引、飞机牵引和橡筋弹射,目前普遍采用的是前两种方法。滑翔机脱离牵引以后,可进行起落航线、特技、翱翔等飞行。翱翔飞行俗称盘气流飞行,它的整个飞行过程是盘气流爬高、脱离气流后下滑、再盘气流爬高,循环往复,以此使滑翔机在空中停留较长的时间或飞出很远的距离。适合于滑翔机翱翔飞行的气流主要有热力上升气流、山坡动力上升气流和波状上升气流等,但由于后两种气流都需要有特定的地形和天气形势,因而热力上升气流就成为翱翔飞行最基本的动力。

  滑翔运动需要丰富的知识、精确的计算和果敢的决断,热爱滑翔运动的人在滑翔中向自己挑战,通过辛勤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提高自己对自然、对科学的认知,是真正勇敢和富有创造精神的人。

  滑翔机比赛的科目多种多样,有留空时间、升高高度、飞行距离和速度竞赛等,世界滑翔比赛主要是速度竞赛。滑翔机还设有创纪录飞行,按男、女单座和双座设置,主要项目有留空时间、升高高度、往返距离、直线飞行距离以及100公里、300公里、500公里、750公里和1000公里三角航线竞速等。截至1995年底,滑翔机最长留空时间纪录为57小时,最高升高高度为14938米,直线飞行距离1460公里以上。

  目前世界上开展滑翔运动比较广泛的国家有德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我国滑翔运动受经济条件、航空政策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开展,但每年中国航协都组织全国滑翔锦标赛,该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全国正式比赛项目。

  常识:

  标准(场地、器材、气象):

  功能:

  运动执照获取方式

  运动员等级、资质考核方式


上一篇:  旋翼机项目介绍